Orbit

:::
瀏覽人次: 14960

學生成就

專業證照成效

本系同學考取證照之內容橫跨銀行、保險以及證券三個領域,包括初階授信人員、投信投顧業務員、證券商業務人員(高級業務員)、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產物保險業務員、信託業務人員、理財規畫人員、期貨商業務員、證券商業務人員、銀行內部控制、投信投顧業務員、金融市場常識與職業道德、初階授信人員、債權委外催收人員、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測驗等等,本系學生在校期間取得證照數如下表所示。109-111學年度學生共取得435張金融證照,其中共計421張為本系認列乙級證照,數量上仍待努力和改進,為改善專業證照逐年下降,本系自108學年度開始,即積極實施證照輔導與課程結合,加強證照輔導工作,目前已增列至19張乙級獎勵證照,藉此鼓勵同學考取專業金融證照。
 
分級 金融證照列表 109學年度 110學年度 111學年度 總計
乙級-A 投資信託事業證券投資顧問事業業務員 5 7 5 17
乙級-A 證券商業務人員 (高級業務員) 3 8 8 19
乙級-A 投資型保險商品業務員 4 11 2 17
乙級-B 信託業業務人員 30 17 18 65
乙級-B 證券商業務人員 - 業務員 32 28 24 84
乙級-B 衍生性金融商品銷售人員資格測驗 5 5 1 11
乙級-B 期貨商業務員 5 9 4 18
乙級-B 人身保險業務員銷售外幣收付非投資型保險商品 6 5 5 16
乙級-B Application Engineer of ERP in Distribution Module for Data Systems Workflow ERP GP, Release 2.X 0 1 0 1
乙級-B 人身保險業務員 24 21 16 61
乙級-B 財產保險業務員 12 27 20 59
乙級-B 金融科技力知識檢定測驗合格證書 1 4 4 9
乙級-B 理財規劃人員 0 4 1 5
乙級-B 初階外匯人員 0 3 0 3
乙級-B 債券人員 0 1 0 1
乙級-B 證券投資分析人員 0 0 1 1
乙級 投資型保險商品概要、金融體系概述 1 4 2 7
乙級 投信投顧相關法規 3 1 1 5
乙級 信託法規 1 0 0 1
丙級 不動產經紀營業員 5 1 4 10
丙級 資產證券化 1 1 0 2
丙級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一般金融] 1 2 4 7
丙級 銀行內部控制與內部稽核[消費金融] 2 1 0 3
丙級 初階授信人員 1 3 0 4
丙級 股務人員 1 1 0 2
丙級 中華民國技術士-會計事務-資訊 1 1 0 2
丙級 風險管理基本能力測驗 0 1 0 1
丙級 財富管理業務人員 0 0 1 1
丙級 票券商業務人員 1 0 0 1
丙級 期貨信託基金銷售機構銷售人員 1 0 0 1
丙級 債權委外催收人員 1 0 0 1
  總計 147 167 121 435

企業實習成效
為培育本系學生,熟練學習領域之專業技能,加強實作能力,並發揮敬業樂群、勤奮謙虛及負責合作之態度,以落實技職教育精神。藉由實務操作訓練,提升學生專業能力素養,將理論與實務密切結合,實現產學接軌之教育目標。因此本系依循本校的校外實習相關辦法進行企業與政府單位的實習。下表為本系自105學年度至107學年度的企業實習人數統計。由該表可知,學生參與暑期實習相當踴躍,兩個月的時間,除了可滿足社會力的畢業門檻之外,也可以藉此了解職場生態,進而規畫未來的職業取向。
 
學年度 暑期 學期 學年 合計
109 26 3 24 53
110 38 2 19 59
111 42 12 23 77
合計 106 17 66 189
資料來源:校務基本資料庫與本系整理。

為提升學生的就業力,本系積極尋求合作廠商,實習單位有逐年遞增的趨勢,藉由與財金相關企業建教合作,每年安排有興趣的學生至企業實地見習,讓學生在就學期間做進入職場的準備。近年來在本系努力的推動下,學生參與學期與學年實習人數大幅成長,學期與學年實習的實習合作機構均提供優於基本工資的基本薪資,表現良好更有機會於畢業後優先獲得錄用。

 
種類 109學年度 110學年度 111學年度
暑期 學期 學年 暑期 學期 學年 暑期 學期 學年
金融業從業人員
(銀行、保險、證券)
22 3 20 35 0 15 34 7 19
會計師事務所及企業財會人員 4 0 4 3 2 4 8 5 4
合計 26 3 24 38 2 19 42 12 23
 
校外實習課程的參與是學生獲取實務經驗,增加實務能力的絕佳機會。鼓勵並提供學生提早體驗職場文化與學習專業技能之機會,以落實「做中學、學中做」的教育精神。本系近年來持續努力推動學生參與實習課程,下表顯示本系實習人數有增加但留任人數仍待加強,期使每位學生於在學期間皆能經由業界實習與見習,歷練就業能力與工作態度,必可提升進入職場的適應力,精進務實之就業競爭力,降低學用落差,得順利銜接未來的職場需求。
 
項目 109學年 110學年 111學年
實習人數 27 21 35
留任人數 20 13 18
留任率 74% 6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