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瀏覽人次: 8594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
【日間部】
本系日間部延續學校及院級教育目標,著重在地化專業金融人才之培育,以「應用務實為本」的技職教育理念,期能發揮技職教育特色,提供學生實務訓練以利學生順利就業,為本地區培育基層金融從業人才。日間部培育目標如下:
「專業化」:傳授商學基礎與金融專業知識。
「實務化」:強化金融服務與實務操作技能。
「競爭力」:推動產學合作厚植學生競爭力。
【進修部】
本系進修部學生來源主要為桃園地區的當地人士,性質多為在職人員因應工作所需的回流進修。本系除了提供這些對財務金融有興趣的在職人士學習投資理財的機會外,也培養學生未來從事財金相關工作所需之專業職能。進修部培育目標如下:
「專業化」:傳授商學基礎與金融專業知識。
「實務化」:強化金融服務與實務操作技能。
【碩士班】
本系碩士班的基本目標,在提供本地金融從業人員因應工作所需之在職進修及一般對投資理財有興趣學生未來準備就業之專業進修,透過技職教育與產業共同合作,培育符合本地需要之碩士級金融專業人才。此外,配合教育部將理財教育納入職校課綱及本地教師對理財教育教學的需求,本系碩士班理財教育組的主要目標在提供國高中小教師進修理財專業素養的回流教育。碩士班培育目標如下:
「專業化」:傳授中階商學與金融專業知識。(一般組)
「實務化」:金融實務操作與理財教育紮根。(理財教育組)


核心能力

本系依據校、院教育目標發展系教育目標並訂定本系核心能力,並藉由專家來檢核。另外,基於大學專業人才須與社會需求相連結,本系為確保課程規畫能培訓畢業生之專業能力,特依據實務課程規畫來實施,經過課程規畫委員會與系務會議充分討論後,明確訂定教育目標與學生核心能力如下:
 
各學制 教育目標 核心能力
日間部 「專業化」:傳授商學基礎與金融專業知識。
「實務化」:強化金融服務與實務操作技能。
「競爭力」:推動產學合作厚植學生競爭力。
具備金融投資決策分析能力
具備財富管理能力
具備金融商品操作實務能力
具備獨立思考能力
具備溝通協調能力
具備解讀國際金融趨勢能力
進修部 「專業化」:傳授商學基礎與金融專業知識。
「實務化」:強化金融服務與實務操作技能。
碩士班 「專業化」:傳授中階商學與金融專業知識。
「實務化」:金融實務操作與理財教育紮根。
具備中階金融投資決策分析能力
具備閱讀及分析財務學術論文能力
具備邏輯推演的能力
具備解讀國際趨勢,了解社會責任及經濟發展的能力
 

達成教育部標之策略

為達成「專業化」、「實務化」、「競爭力」培育目標,執行策略如下:(1)成立健全的系務組織,俾利系務運作;(2)落實實務課程,定期檢視並修改課程規畫,以符合產業需求;(3) 提供多元化課程,包括雙主修、輔系、商管學院開設之學分學程與跨領域學程;(4)聘請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博士師資陣容,強調專業專教;(5)建置先進與完備的圖書儀器設備,加強學生對於軟硬體設備的操作能力,以符合就業職能之所需;(6)持續改善教學品質,強化對學生輔導措施與成效,監督學生學習成效與就業競爭力;(7)推動產學合作、鼓勵教師進行研究,以提升本系所研究能量;(8)校外實習,讓學生熟悉業界實務運作,輔導畢業生順利進入職場。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