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浏览人次: 14931

学生成就

专业证照成效

本系同学考取证照之内容横跨银行、保险以及证券三个领域,包括初阶授信人员、投信投顾业务员、证券商业务人员(高级业务员)、投资型保险商品业务员、产物保险业务员、信讬业务人员、理财规画人员、期货商业务员、证券商业务人员、银行内部控制、投信投顾业务员、金融市场常识与职业道德、初阶授信人员、债权委外催收人员、银行内部控制与内部稽核测验等等,本系学生在校期间取得证照数如下表所示。109-111学年度学生共取得435张金融证照,其中共计421张为本系认列乙级证照,数量上仍待努力和改进,为改善专业证照逐年下降,本系自108学年度开始,即积极实施证照辅导与课程结合,加强证照辅导工作,目前已增列至19张乙级奖励证照,借此鼓励同学考取专业金融证照。
 
分级 金融证照列表 109学年度 110学年度 111学年度 总计
乙级-A 投资信讬事业证券投资顾问事业业务员 5 7 5 17
乙级-A 证券商业务人员 (高级业务员) 3 8 8 19
乙级-A 投资型保险商品业务员 4 11 2 17
乙级-B 信讬业业务人员 30 17 18 65
乙级-B 证券商业务人员 - 业务员 32 28 24 84
乙级-B 衍生性金融商品销售人员资格测验 5 5 1 11
乙级-B 期货商业务员 5 9 4 18
乙级-B 人身保险业务员销售外币收付非投资型保险商品 6 5 5 16
乙级-B Application Engineer of ERP in Distribution Module for Data Systems Workflow ERP GP, Release 2.X 0 1 0 1
乙级-B 人身保险业务员 24 21 16 61
乙级-B 财产保险业务员 12 27 20 59
乙级-B 金融科技力知识检定测验合格证书 1 4 4 9
乙级-B 理财规划人员 0 4 1 5
乙级-B 初阶外汇人员 0 3 0 3
乙级-B 债券人员 0 1 0 1
乙级-B 证券投资分析人员 0 0 1 1
乙级 投资型保险商品概要、金融体系概述 1 4 2 7
乙级 投信投顾相关法规 3 1 1 5
乙级 信讬法规 1 0 0 1
丙级 不动产经纪营业员 5 1 4 10
丙级 资产证券化 1 1 0 2
丙级 银行内部控制与内部稽核[一般金融] 1 2 4 7
丙级 银行内部控制与内部稽核[消费金融] 2 1 0 3
丙级 初阶授信人员 1 3 0 4
丙级 股务人员 1 1 0 2
丙级 中华民国技术士-会计事务-资讯 1 1 0 2
丙级 风险管理基本能力测验 0 1 0 1
丙级 财富管理业务人员 0 0 1 1
丙级 票券商业务人员 1 0 0 1
丙级 期货信讬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人员 1 0 0 1
丙级 债权委外催收人员 1 0 0 1
  总计 147 167 121 435

企业实习成效
为培育本系学生,熟练学习领域之专业技能,加强实作能力,并发挥敬业乐群、勤奋谦虚及负责合作之态度,以落实技职教育精神。借由实务操作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素养,将理论与实务密切结合,实现产学接轨之教育目标。因此本系依循本校的校外实习相关办法进行企业与政府单位的实习。下表为本系自105学年度至107学年度的企业实习人数统计。由该表可知,学生参与暑期实习相当踊跃,两个月的时间,除了可满足社会力的毕业门槛之外,也可以借此了解职场生态,进而规画未来的职业取向。
 
学年度 暑期 学期 学年 合计
109 26 3 24 53
110 38 2 19 59
111 42 12 23 77
合计 106 17 66 189
资料来源:校务基本数据库与本系整理。

为提升学生的就业力,本系积极寻求合作厂商,实习单位有逐年递增的趋势,借由与财金相关企业建教合作,每年安排有兴趣的学生至企业实地見习,让学生在就学期间做进入职场的准备。近年来在本系努力的推动下,学生参与学期与学年实习人数大幅成长,学期与学年实习的实习合作机构均提供优于基本工资的基本薪资,表现良好更有机会于毕业后优先获得录用。

 
种类 109学年度 110学年度 111学年度
暑期 学期 学年 暑期 学期 学年 暑期 学期 学年
金融业从业人员
(银行、保险、证券)
22 3 20 35 0 15 34 7 19
会计师事务所及企业财会人员 4 0 4 3 2 4 8 5 4
合计 26 3 24 38 2 19 42 12 23
 
校外实习课程的参与是学生获取实务经验,增加实务能力的绝佳机会。鼓励并提供学生提早体验职场文化与学习专业技能之机会,以落实「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精神。本系近年来持续努力推动学生参与实习课程,下表显示本系实习人数有增加但留任人数仍待加强,期使每位学生于在学期间皆能经由业界实习与见习,历练就业能力与工作态度,必可提升进入职场的适应力,精进务实之就业竞争力,降低学用落差,得顺利衔接未来的职场需求。
 
项目 109学年 110学年 111学年
实习人数 27 21 35
留任人数 20 13 18
留任率 74% 61%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