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浏览人次: 8592

教育目标与核心能力

教育目标
【日间部】
本系日间部延续学校及院级教育目标,着重在地化专业金融人才之培育,以「应用务实为本」的技职教育理念,期能发挥技职教育特色,提供学生实务训练以利学生顺利就业,为本地区培育基层金融从业人才。日间部培育目标如下:
「专业化」:传授商学基础与金融专业知识。
「实务化」:强化金融服务与实务操作技能。
「竞争力」:推动产学合作厚植学生竞争力。
【进修部】
本系进修部学生来源主要为桃园地区的当地人士,性质多为在职人员因应工作所需的回流进修。本系除了提供这些对财务金融有兴趣的在职人士学习投资理财的机会外,也培养学生未来从事财金相关工作所需之专业职能。进修部培育目标如下:
「专业化」:传授商学基础与金融专业知识。
「实务化」:强化金融服务与实务操作技能。
【硕士班】
本系硕士班的基本目标,在提供本地金融从业人员因应工作所需之在职进修及一般对投资理财有兴趣学生未来准备就业之专业进修,透过技职教育与产业共同合作,培育符合本地需要之硕士级金融专业人才。此外,配合教育部将理财教育纳入职校课纲及本地教师对理财教育教学的需求,本系硕士班理财教育组的主要目标在提供国高中小教师进修理财专业素养的回流教育。硕士班培育目标如下:
「专业化」:传授中阶商学与金融专业知识。(一般组)
「实务化」:金融实务操作与理财教育紮根。(理财教育组)


核心能力

本系依据校、院教育目标发展系教育目标并订定本系核心能力,并借由专家来检核。另外,基于大学专业人才须与社会需求相连结,本系为确保课程规画能培训毕业生之专业能力,特依据实务课程规画来实施,经过课程规画委员会与系务会议充分讨论后,明确订定教育目标与学生核心能力如下:
 
各学制 教育目标 核心能力
日间部 「专业化」:传授商学基础与金融专业知识。
「实务化」:强化金融服务与实务操作技能。
「竞争力」:推动产学合作厚植学生竞争力。
具备金融投资决策分析能力
具备财富管理能力
具备金融商品操作实务能力
具备独立思考能力
具备沟通协调能力
具备解读国际金融趋势能力
进修部 「专业化」:传授商学基础与金融专业知识。
「实务化」:强化金融服务与实务操作技能。
硕士班 「专业化」:传授中阶商学与金融专业知识。
「实务化」:金融实务操作与理财教育紮根。
具备中阶金融投资决策分析能力
具备阅读及分析财务学术论文能力
具备逻辑推演的能力
具备解读国际趋势,了解社会责任及经济发展的能力
 

达成教育部标之策略

为达成「专业化」、「实务化」、「竞争力」培育目标,执行策略如下:(1)成立健全的系务组织,俾利系务运作;(2)落实实务课程,定期检视并修改课程规画,以符合产业需求;(3) 提供多元化课程,包括双主修、辅系、商管学院开设之学分学程与跨领域学程;(4)聘请理論与实务兼具的博士师资阵容,强调专业专教;(5)建置先进与完备的图书仪器设备,加强学生对于软硬件设备的操作能力,以符合就业职能之所需;(6)持续改善教学品质,强化对学生辅导措施与成效,监督学生学习成效与就业竞争力;(7)推动产学合作、鼓励教师进行研究,以提升本系所研究能量;(8)校外实习,让学生熟悉业界实务运作,辅导毕业生顺利进入职场。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