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中央通訊社】 7月19日報導-健行科大實習銀行暑假不打烊 學生任行員年薪近30萬元

  • 2017-07-19

培育金融新貴 健行科大財金系銀行實習生年領30萬企業助學金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719 15:00:46
This is an image

 

培育金融新貴 健行科大財金系銀行實習生年領30萬企業助學金

根據人力銀行的資料統計,金融業是應屆文組畢業生心中的首選夢幻行業,因為其基本月薪為文組平均最高,其中大學金融專業科系所畢業的新鮮人,在金融業的平均月薪為35.5 K,而金融研究所畢業的新鮮人,起薪更是高達44.1 K,起薪的多寡也讓不少文組學生嚮往往金融業發展。 健行科技大學財金系主任 吳佩珊表示,現在金融產業挑人才,首重基本證照以及口語表達溝通能力,如果僅僅只有專業證照而沒有良好的口語表達溝通能力,反而不一定能夠如願進入理想的金融業工作。

以健行科技大學為例,今年5月財金系總共有18位學生去銀行面試實習生,其中12位學生被銀行錄取,對於財金系的學生來說,暑假的時間不再只是玩樂,而是提早為進入正式職場做好無縫接軌的準備!

健行科技大學財金系系主任吳佩珊說,對於金融業已不再是停留在過去的印象,只是幫忙處理存匯相關業務,現在的金融業已經慢慢轉變成金融服務業,業務上或多或少都會直接跟民眾接觸,所以想要跨進銀行相關金融產業的新鮮人,除了要有基本的專業證照需求、有良好的口語表達以及溝通能力更是必備的條件。

就以今年大三的實習生許庭語來說,口試時表現出清楚的邏輯與分明的口條,讓她一舉進入聯邦銀行大園分行實習。 對此,負責教授【商業禮儀與職場倫理】的財金系助理教授周炳宏說,為了強化同學在參加金融業面試時的應變能力,特別在課程中加入了模擬銀行面試的課程,然而參加銀行的面試是有難度的,就如同學生做專題一樣,必須運用習慣領域和課程專業融合,要讓參加面試的同學,在每一個設計的情境中去找切口並做適切的回答,讓學生用臨場的壓力去思考自己的現況與現實之間的落差,藉此從面試官的提問中,找到並放大自己的優點。

除了口語表達之外,健行科技大學財金系兩年前也耗資百萬,把整個銀行櫃檯搬進教室,在學校裡面打造了一座實習銀行。硬體的部分,從進門後的叫號機到顧客等候諮詢區,還有銀行櫃檯電腦軟硬體的設置,就是完全比照銀行的環境。系主任吳佩珊表示,為了讓同學在進入銀行工作前不至於手忙腳亂,特別把整個銀行櫃檯搬進教室,把存匯業務的表單也一併設計成與銀行一樣,結合鄰近社區學校參訪虛擬銀行的活動,讓學生實際參與狀況模擬,透過各種的情境演練,來培養學生的抗壓性,相較於一昧的只要求學生成績分數,她認為在職場上先有實戰經驗更重要!今年暑假才剛進入銀行櫃檯實習的學生殷慈就表示,自己的個性是內性又容易緊張的人,透過在校虛擬銀行的模擬課程演練,讓她進入銀行櫃檯實習時,面對形形色色的顧客提問,少了慌張、多了沉穩。深感自己的表現一點也不會輸給其他國立大學的實習生。

財金系系主任吳佩珊表示,今年暑假總共有12位大三學生錄取獲得銀行實習的機會,在銀行實習期間,月薪就有23000~25000元,換個角度來看,只要實習滿一年,就能領取近30萬元的企業實習獎學金,這對學生以及學生的家人來說,都算是一筆很不錯的助學金。也希望同學藉此進入多元實習的場域,來增強自己的實務能力,就能順利接軌金融業。就像是去年的一位畢業生莊芳祺,進入銀行後,專業的表現很快就被主管賞識,僅僅實習兩個月,就提早讓她轉為正職,讓她大三升大四暑假時,就已經開始獲聘在銀行工作!

對於未來想要擠身銀行相關金融產業的學生來說,吳佩珊建議,要選擇能真正提供專業金融實習機會的學校和科系,健行科大財金系一直都持續與多家銀行和相關金融業簽訂產學合作契約,能提供同學多元且完整的金融實習機會,此外,健行科大財金系除了能輔導同學考取基本的金融專業證照之外,也能夠協助同學訓練良好的口語表達溝通能力,讓同學能順利在相關金融業的面試中脫穎而出,並透過完整實習訓練增加職域往後發展上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