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浏览人次: 23315

发展特色

系所沿革

本校创办人杨永奎先生于民国54年秋筹设五年制工业专科学校,民国55年3月3日正式奉准成立「健行工业专科学校」。民国83学年度奉准改制为「健行工商专科学校」,民国88学年度改制为「健行技术学院」,民国89年1月奉准更名为「清云技术学院」,民国92年改名为清云科技大学,并于民国101年8月奉准恢复校名为「健行科技大学」。

财务金融系成立于民国90年,自91年起招收进修部学生,并于98学年度成立硕士班,历经学制调整,现在每年招收日间部四技2班、进修部四技1班及硕士班1班。112学年度在学之学生日四技8300人、进四技7168人、硕士班233人,学生人数共501位。专任教师共有12位,皆具财务、经济相关博士学历。本系109-111学年度各年级班级数如下表所示
 
学制/年级 109 110 111
日四技一年级 2 2 2
日四技二年级 2 2 2
日四技三年级 2 2 2
日四技四年级 2 2 2
硕士班一年级 1 1 1
硕士班二年级 1 1 1
进四技一年级 2 2 2
进四技二年级 2 2 2
进四技三年级 1 2 2
进四技四年级 1 1 2
共计 16 17 18
 

产业趋势与地理位置

本校位居中坜区精华地段、人文荟萃,商业活动频繁,金融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区域内金融机构林立,对金融商业人才的需求孔急。另一方面,桃园航空城建设计画是政府发展的旗舰计画,对于促进桃园地区服务业发展有莫大助益,进一步提升区域金融服务人才的需求。再者,本校紧临中坜工业区,且邻近之新竹科学园区为国内的科技重镇,园区知名企业众多,这些企业亟需具专业融资与投资决策之财务管理人才。因此,培养区域金融服务业所需之专业人才,以配合周边地区产业发展趋势,为本系设立的发展目标。
桃园市亦积极推动多项大型建设计画,例如:桃园国际航空城计画、国际机场至台北捷运系统计画、桃园都会区捷运系统计画等,桃园市将最具潜能的投资环境提供给国内外企业主,让桃园市良好的投资资源,与国内外企业之充沛活力、资金与创造力相结合,兼容并蓄蓬勃发展,此优势必将吸引更多产业于桃园深耕发展。而在本区域内,不论是银行、证券、保险业或公司财会,都能提供众多与本系相关之工作,学生毕业后之出路非常宽广。再加上地缘关系的便利,往北到大台北地区,往南至新竹科技产业的重镇,交通相当方便,因此产业的人才需求庞大。


本系教师与在地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学生实习

本系教育目标着重于在地化专业金融人才之培育,因此教师紧密与在地金融机构合作,了解企业需求,积极推动学生实习,协助学生就业,请见下表整理。
 
学年度 分类 实习机构 实习负责老师 合作内容
109 银行类 永丰银行 许怡隆 学生实习5人
联邦银行 李婉真、林幸桦
许仁综
学生实习20人
台新银行 许怡隆 学生实习2人
台中银行 许怡隆 学生实习1人
证券类 群益金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林幸桦 学生实习1人
华南永昌综合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
许仁综 学生实习6人
中国信讬综合证券 叶宝文 学生实习1人
财会类 宝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3人
保险类 国泰人寿 李婉真 学生实习2人
新光人寿 叶宝文 学生实习2人
富邦人寿 李婉真 学生实习1人
三商美邦人寿 周炳宏 学生实习7人
美商安达产物保险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明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其他类 鸿均电气工程有限公司 叶宝文 学生实习1人
新源材料企业社 叶宝文 学生实习1人
信义房屋 王忠建 学生实习1人
110 银行类 联邦银行 李婉真、林幸桦
许仁综、周炳宏
林秀怡、吴佩珊
曾晓萍
学生实习21人
台新银行 叶宝文、许仁综
周炳宏
学生实习6人
台中银行 许仁综 学生实习1人
永丰银行 曾晓萍 学生实习3人
财会类 宝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5人
台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鸿信会计师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保险类 国泰人寿 叶宝文 学生实习1人
新光人寿 叶宝文 学生实习3人
富邦人寿 林秀怡 学生实习5人
南山人寿 李婉真、林秀怡 学生实习4人
三商美邦人寿 周炳宏 学生实习2人
明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曾晓萍 学生实习3人
证券类 群益金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张鼎焕 学生实习1人
华南永昌综合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
许仁综 学生实习3人
凯基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周炳宏 学生实习2人
其他类 凯恩国际联合
商务中心有限公司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信义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王忠建 学生实习1人
111 银行类 联邦银行 李婉真、林幸桦
周炳宏、林秀怡
吴佩珊、曾晓萍
沈冠甫、张鼎焕
叶宝文
学生实习26人
台新银行 叶宝文、林秀怡 学生实习3人
台中银行 许仁综 学生实习人
永丰银行 曾晓萍、林幸桦 学生实习3人
财会类 宝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2人
台经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4人
桃杨工商会计记帐士事务所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协承记帐士事务所 林幸桦 学生实习2人
廖美伦税务记帐士事务所 叶宝文 学生实习1人
财政部北区国税局杨梅稽征所 叶宝文 学生实习1人
保险类 国泰人寿 叶宝文、林秀怡
林幸桦、沈冠甫
学生实习5人
新光人寿 叶宝文 学生实习人
富邦人寿 林秀怡、林幸桦 学生实习2人
中国人寿 曾晓萍 学生实习2人
南山人寿 李婉真、林秀怡 学生实习9人
台湾人寿 林幸桦 学生实习3人
锭嵂保险经纪人股份有限公司 李婉真 学生实习2人
明台产物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曾晓萍 学生实习3人
证券类 群益金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张鼎焕 学生实习3人
华南永昌综合证券
股份有限公司
许仁综 学生实习1人
凯基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周炳宏 学生实习2人
其他类 凯恩国际联合
商务中心有限公司
曾晓萍 学生实习1人
信义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王忠建 学生实习3人
太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林秀怡 学生实习1人
雄狮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张鼎焕 学生实习1人
本系教师结合业界资源,辅导学生考照

本系自104学年度开始即与新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专业实务技术能力培养的奖励计画。希望借由在企业的实务学习、与保险相关证照取得之奖学金制度的带动,能提升学生的就业力、社会力与竞争力,培养学生符合并满足合作企业专业实务技能的需求,除此之外,也对本系证照绩效有所提升。此计画在每年的3-5月执行,学生在这三个月中,亲赴合作企业学习,每周一天,共计十五周十五天,全程供午餐。课程规划则由合作企业负责规划,包括总公司三天两夜梦想成长营的营会活动、寿险行销实务体验、服务中心保单行政实务体验、及辅导考照之研修课程等。待学生三个月的职场体验与就业学习结束后,由于出勤率皆达 80%,合作企业给予奖学金6,000-8,000 元。
学年度 计画名称 合作企业 参与
学生人数
辅导证照成效
109 金融保险数码化之职场体验与实务操作计划 新光人寿 8 人身保险6
财产保险7
外币保单4
投资型保单3
110 金融保险数码化暨职场体验与社会力提升计画 新光人寿 10 人身保险9
财产保险9
外币保单4
投资型保单1
111 后疫情下之金融保险数码化与实务体验计画 新光人寿 7 人身保险5
财产保险3


教学理念

本系依据学校教育方针,在课程面以实务教学为导向,透过争取教育部、科技部与产学合作计画,充实与业界同步之软硬件设备,提供老师实务教学所需;在教师面透过业师/教师共同授课、教师深耕研习、专业证照与产学合作等方式,让本系教师不但是经师、人师也是技师;在学生面则强化专业及实务养成的结合,让学生可实现所学、让证照培训与就业合一、也让学生企业实习与留任衔接,使本系成为契合在地金融产业需求与具备财金技职特色之人才摇篮。

组织架构

现行组织设系主任(兼所长)一名,综管系(所)务推动及发展,并设有系务助理一名,协助处理课务及系上一般业务。本系最高决策单位为系(所)务会议。在实际作业程序上,凡针对系(所)务重要议题需加以讨论,系办会先行以会议管理系统及网络邮件告知所有教师相关议题,广纳初步意见,进而举行会议经过各委员会议或系务会议议决。为有利推动系务,本系设有各专项委员,分工负责系内各项工作。

This is an image

课程规划

本系于94年率先推动并执行本位课程计画,由本系课程委员会按金融产业所需职能规划课程,陆续订定「财富管理契合式学分学程」、「金融实务契合式学分学程」、「金融管理契合式学分学程」、「投资理财契合式学分学程」、「股票分析契合式学分学程」、「金融从业人员契合式学分学程」。而课程委员会由系主任、各学分学程教师代表及业界代表、毕业校友及在校学生代表共同组成。每学期依据系培育目标、系本位课程与经济发展情势规划设计课程,并参考学生意见、学习成果反应及聘请业界专家与毕业校友开会审议,据以修订新学期课程标准后,提至系务会议讨论通过,送商管学院课程委员会、院务会议、校课程委员会及教务会议核定通过后实施。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