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中央通讯社】 7月19日报导-健行科大实习银行暑假不打烊 学生任行员年薪近30万元

  • 2017-07-19

培育金融新贵 健行科大财金系银行实习生年领30万企业助学金
中央社讯息服务20170719 15:00:46
This is an image

 

培育金融新贵 健行科大财金系银行实习生年领30万企业助学金

根据人力银行的资料统计,金融业是应届文组毕业生心中的首选梦幻行业,因为其基本月薪为文组平均最高,其中大学金融专业科系所毕业的新鲜人,在金融业的平均月薪为35.5 K,而金融研究所毕业的新鲜人,起薪更是高达44.1 K,起薪的多寡也让不少文组学生向往往金融业发展。 健行科技大学财金系主任 吴佩珊表示,现在金融产业挑人才,首重基本证照以及口语表达沟通能力,如果仅仅只有专业证照而没有良好的口语表达沟通能力,反而不一定能够如愿进入理想的金融业工作。

以健行科技大学为例,今年5月财金系总共有18位学生去银行面试实习生,其中12位学生被银行录取,对于财金系的学生来说,暑假的时间不再只是玩乐,而是提早为进入正式职场做好无缝接轨的准备!

健行科技大学财金系系主任吴佩珊说,对于金融业已不再是停留在过去的印象,只是帮忙处理存汇相关业务,现在的金融业已经慢慢转变成金融服务业,业务上或多或少都会直接跟民众接触,所以想要跨进银行相关金融产业的新鲜人,除了要有基本的专业证照需求、有良好的口语表达以及沟通能力更是必备的条件。

就以今年大三的实习生许庭语来说,口试时表现出清楚的逻辑与分明的口条,让她一举进入联邦银行大园分行实习。 对此,负责教授【商业礼仪与职场伦理】的财金系助理教授周炳宏说,为了强化同学在参加金融业面试时的应变能力,特别在课程中加入了模拟银行面试的课程,然而参加银行的面试是有难度的,就如同学生做专题一样,必须运用习惯领域和课程专业融合,要让参加面试的同学,在每一个设计的情境中去找切口并做适切的回答,让学生用临场的压力去思考自己的现况与现实之间的落差,借此从面试官的提问中,找到并放大自己的优点。

除了口语表达之外,健行科技大学财金系两年前也耗资百万,把整个银行柜台搬进教室,在学校里面打造了一座实习银行。硬件的部分,从进门后的叫号机到顾客等候谘询区,还有银行柜台电脑软硬件的设置,就是完全比照银行的环境。系主任吴佩珊表示,为了让同学在进入银行工作前不至于手忙脚乱,特别把整个银行柜台搬进教室,把存汇业务的表单也一并设计成与银行一样,结合邻近社区学校参访虚拟银行的活动,让学生实际参与状况模拟,透过各种的情境演练,来培养学生的抗压性,相较于一昧的只要求学生成绩分数,她认为在职场上先有实战经验更重要!今年暑假才刚进入银行柜台实习的学生殷慈就表示,自己的个性是内性又容易紧张的人,透过在校虚拟银行的模拟课程演练,让她进入银行柜台实习时,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提问,少了慌张、多了沉稳。深感自己的表现一点也不会输给其他国立大学的实习生。

财金系系主任吴佩珊表示,今年暑假总共有12位大三学生录取获得银行实习的机会,在银行实习期间,月薪就有23000~25000元,换个角度来看,只要实习满一年,就能领取近30万元的企业实习奖学金,这对学生以及学生的家人来说,都算是一笔很不错的助学金。也希望同学借此进入多元实习的场域,来增强自己的实务能力,就能顺利接轨金融业。就像是去年的一位毕业生庄芳祺,进入银行后,专业的表现很快就被主管赏识,仅仅实习两个月,就提早让她转为正职,让她大三升大四暑假时,就已经开始获聘在银行工作!

对于未来想要挤身银行相关金融产业的学生来说,吴佩珊建议,要选择能真正提供专业金融实习机会的学校和科系,健行科大财金系一直都持续与多家银行和相关金融业签订产学合作契约,能提供同学多元且完整的金融实习机会,此外,健行科大财金系除了能辅导同学考取基本的金融专业证照之外,也能够协助同学训练良好的口语表达沟通能力,让同学能顺利在相关金融业的面试中脱颖而出,并透过完整实习训练增加职域往后发展上的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