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t

:::

健行科大財務金融系實習銀行初體驗學生收穫多(經濟日報、中時、中央社、HiNet新聞、奇摩新聞)

  • 2017-11-16

中國時報【呂筱蟬╱桃園報導】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1115 


健行科大財務金融系邀請鄰近的信義國小高年級學生一同參與擬真銀行現場的活動,將課程融入服務學習,規畫銀行業務體驗活動,指導信義國小高年級生學習開戶、存款、匯款等相關業務,從基礎學理財觀念,培養使用金錢正確態度,讓小朋友及早體會到銀行辦理各種事情的感受,在實習銀行中,由大學生分別扮演銀行經理、副理、襄理、理專、公關、櫃員及保全等各種角色,再由學童透過觸控螢幕取號,選擇自己所需的服務項目及辦理信用卡及理財諮詢等業務的客戶,以完全擬真的方式讓小朋友們體驗一下在銀行裏的感受。
 
This is an image

健行科大為活化該校財務金融系的課程,使該校學生能降低學用落差,達成畢業即就業的教育目標,所以特別在委由兆銀資訊規劃設計「智慧型分流服務暨多媒體資訊顯示系統」的金融情境教室(實習銀行)中,讓臨櫃實習的學生透過觸控螢幕取號,選擇自己所需的服務項目,然後再由各個分流櫃檯的櫃員叫號,輔助以46吋多媒體看板,清楚的讓每個人都能看到每個櫃檯正在叫號的號碼以及已經叫過號的畫面輪播,真實的將銀行現場展現在學生眼前,使學生完全熟悉目前銀行實際運作的狀況。特別架設的46吋多媒體看板的分割畫面更可播放電視、多媒體匯利率資訊、影片、海報宣傳等各類圖檔,充分擬真了銀行臨櫃的多媒體叫號服務。
在金融行銷課程的設計中,融入服務學習的教育內涵,配合著情境教室的擬真環境和設備,規劃出一連串實際銀行業務的體驗活動。為了完全擬真,參與活動的學生穿著銀行行員的正式服裝,且自主規畫安排銀行體驗的流程和內容,除了將課堂上所學的銀行實務、理財規畫知識、行銷特色與技巧等,發揮在各自所扮演的職位角色中。

 This is an image

經由這次在健行科大的體驗活動及一些精心設計的小遊戲,除了讓他們認識了銀行的功能及行員的基本業務,同時也對簡單的金融常識及理財概念,有了最最初步的了解。希望由此能從小奠定小朋友們良好的理財觀,培養其使用金錢的正確態度。信義國小的帶隊老師邱健萍表示,健行科大財金系的同學們都相當專業,表現也一年比一年出色。她非常肯定這個服務學習的活動,表示透過實際體驗的方式,的確更能讓國小同學早一步的體驗真實的職場世界。
This is an image